上海高校奉贤片区关工委联盟联学活动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2-29 浏览次数: 28

1215日下午,由上海高校奉贤片区关工委联盟主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学院关工委分会承办的“ 邂逅砌筑艺术 感悟美好生活 ”联学活动在上应大奉贤校区举行,华东理工大学关工委、上海师范大学关工委、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关工委等奉贤片区关工委联盟高校的6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工委秘书单位负责人、离退休党委书记陈红参加活动并致欢迎辞。



活动伊始,生态学院青年教师吴威副教授代表《园林工程》课程教学团队介绍了活动背景、历年活动主题、案例成果和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多年来,《园林工程》课程教学团队在突出工程实践训练、产教研融合的同时,注重将党史、思政教育用“盐熔于汤”的方式有机融入到园林工程课堂教学。课程对接“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倡导绿色生态文明,强化“五育并举”理念,突出“劳育”和“美育”,实现以劳增智,以劳育美,将园林工程理论与实践创新相结合,让学生掌握相关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同时心怀“国之大者”,服务生态文明,增强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担当,并辐射到上海的城市、街道与乡村中,为服务城市老破旧改造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作出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在听取顾毅、周新盛二位学生代表分享自己作品的设计灵感、理念以及制作过程的感悟之后,参会师生来到学校植物园实训基地的作品展示区,现场考察了第八届园林工程花园营建节“砌筑花园”校内展示的12组砌筑作品,在每组参与制作的学生代表的讲解下,学习通过不同植物搭配和花坛、景墙等传统砌筑艺术手法的融合,运用现代设计理念和空间、层次、色彩、材料等不同组合方式来充分表达砌筑园林小品功能性、文化性和时代性。参观期间,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的师生们还与设计者进行了互动交流,纷纷在自己心仪的作品前打卡拍照,师生代表们还根据评判标准进行评审打分。




参观结束时,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关工委分会屠老师表示,本次联学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通过活动使生环学院的学生党员进一步增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应用。生态学院的特邀党建组织员黄燕老师在参加完活动后表示,用“盐熔于汤”的方式把思政教育有机融入到专业课堂教学中很有借鉴意义。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漕宝路120号12号楼3楼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152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