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孩子们成长最欣慰” 七旬党员助力大学生党建
发布时间: 2013-10-18 浏览次数: 230

    昨天清晨,徐家汇公园绿地边的小路上,一位身穿蓝色运动服的老人一边慢跑锻炼,一边与老伙伴们谈笑风生,那就是上海应用技术学院退休老党员赵健。友人们不知道,这位年届七旬的老人身负重任——他担任学校特聘的党建组织员,与大学年轻学子们交心沟通,至今已有9年。“只要还需要,我就不会‘第二次退休’”,说起退而不休的动力,老赵说,“跟学生们在一起,感觉自己也年轻许多”。

  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这样热心的老同志还有10多位,他们丰富的人生历练与学生工作经验,恰好为不少年轻辅导员补“缺”,为高校思政工作再添助力。

  组织员有啥职责?赵老师扳起指头数:参加新生入学教育,向学生介绍大学生党建情况,帮助二级学院成立党章学习小组,组织大学生学党章,学理论,加深对党的认识;上党课,参加学生支部的发展大会,参与预审、谈话等。老赵退休前是校机械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按理说这些都轻而易举,没想到实际工作中却有不少新问题。

  有一次与辅导员们开会,小年轻上来就问:“现在有一些大学生出现诚信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缺乏、勤俭自强精神淡化、和谐相处能力较差等问题,不知有哪些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赵老师耐心地解释:注重从大学生的思想特点着手,不能一味地指责,而是要加强引导,坚持用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念来教育我们下一代,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作为政治辅导员,我们要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将对大学生的教育与革命传统、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深入浅出的一番话,引起了在座许多人的思考。

  常有人问赵健,70岁了还要继续工作,累不累?忙不忙?算算路程,每次晚上从学校奉贤校区赶回,晚上8点下课,赶校车转89路公交车,最快最顺利也要10点半回到斜土路的家。认真细读同学们的思想汇报也是不小的工作量。老赵也曾想过请辞,可看看现在人手也不足,想想自己身体还硬朗,话到嘴边又咽下。他总说,“忙中也有乐”,看着孩子们都成长起来,就是最大的欣慰。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彭德倩 选稿:王笑   2013年10月7日 03:22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离退休工作委员会 转摘)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漕宝路120号12号楼3楼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152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