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养生
发布时间: 2019-01-16 浏览次数: 229

闲聊养生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默里认为,人类至少有20心理需要,而通过聊天可以满足其中部分心理需要,使精神愉悦。医学专家认为,人老首先是脑细胞和脑容量减少,聊天有助于刺激脑神经的生长,增进思维和语言表达的逻辑性、敏锐性和准确性,经常聊天,等于在做脑保健操;而且闲聊相当于给面部肌肉做运动,使发声器官、呼吸器官、听觉、视觉神经都得到锻炼。

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也非常肯定聊天的好处,并提倡用谈心说话的方式来治疗心理上的疾患,还编了“话疗”歌来概括聊天的好处---“说起话疗真奇妙,防病治病皆有效。一聊双方误解消,二聊大家心情好。话疗疏解郁闷气,话疗提高抵抗力。天天话疗三四起,家家快乐甜如蜜。”

另外,闲聊不仅能帮老年人重新找回自己的社交生活,将身心融入社会群体之中,排遣寂寞,把的委屈、精神痛苦全部宣泄出来以后,心里的痛苦和疾病也就减轻了些。同时老人间适当交流一些健身养生经验、防病治病的体会,能帮助老年人获得更多的防病知识,从而开阔眼界。

既然聊天确实有益于身心健康,就请亲爱的中老年朋友们不要将自己关在家中,多走出家门与邻里、朋友做些互动吧。

                      (摘自《上海老干部工作》2018.12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漕宝路120号12号楼3楼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152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