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有道五戒律
发布时间: 2019-05-22 浏览次数: 171

 

饮食有道五戒律


进食宜缓

进食时应从容缓和,细嚼慢咽,这对消化有很大帮助。《养病庸言》载:“不论粥饭点心,皆宜嚼得极细咽下”。因为在细嚼慢咽过程中,口中唾液大量分泌,能够帮助胃的消化。尤其是老年人,他们的牙齿不好,细嚼慢咽更为必要。不过,食物进入口内,必须细嚼30秒以上,方能达到最佳效果。另外,进餐时应当端

坐,上体与大腿应大于90度角,这样才能保证食物畅通入胃。

进食宜专

古人所说的“食勿大言”,说明古人主张进食时要专心致志,集中注意力,这样,既可品尝食物的味道,又有助于消化吸收,同时也可增进食欲。

进食宜乐

在进餐时应保持舒适愉快的心情和良好安定的环境,尽量避免不良因素的干扰。当情绪愉快时,吃什么都津津有味。相反,人在愤怒、忧郁或苦闷时,茶不思,饭不想,勉强吃下也难以消化,正如古人所云:“食后不可便怒,怒后不可便食。

进食宜听

中国古代帝王在进餐时,要奏乐助兴。《寿世保元》中说:“脾好音声,闻声即动而磨食。”说明在进餐时,听一些轻柔愉快的乐曲,有利于增进食欲及加强消化功能。

已劳勿食

中医养生认为,“已劳勿食”,意思是说在十分劳累之后,不要立即进食,应该先稍事休息。

(摘自《家庭保健报》2019.03.28于孙婉琪/文)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漕宝路120号12号楼3楼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152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