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力共话民生 绘愿景未来可期 --人文学院党总支与离退休党委举办党建联建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2019-05-27 浏览次数: 608

聚合力共话民生 绘愿景未来可期

--人文学院党总支与离退休党委举办党建联建启动仪式

 

为积极应对全国人口老龄化的基本国情和现实挑战,交流国内外在发展老龄事业和为老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理论研究最新进展,推进新时期我校老龄社会工作和老龄问题理论研究迈上新台阶。524日,人文学院党总支与离退休党委党建联建启动仪式暨老龄工作理论研讨活动在奉贤校区举办,此次研讨活动吸引了校内关注老龄问题的老年社会学学者、老龄管理服务工作者以及退管工作理论研究会成员20余人出席。

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文首先为活动致辞。她表示,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需要集合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人文学院和离退休党委将利用双方这一互动平台,充分发挥好双方优质的智力资源、学科平台和管理优势,为推动学生党建、校园文化、院务管理以及课题调研与申报等方面进行高效的合作与交流。

研讨活动特邀了人文学院两位涉猎老年社会工作研究方向的青年教师作微讲座。苗瑞凤副教授作了题为《孝道:微观家庭视角的解读》,戴建兵副教授作了题为《积极老龄化  我们的思考和实践 》,两位学者分别从个体微观层面和宏观的视角聚焦老龄社会问题,既有对孝道内涵进行全方位解读,又结合实际对我国9073养老模式下的养老方式提出独到见解和有益建议,给与会人员带来了启迪和思考。

随后,在校退管工作理论研究会会长赵增绶的主持下,与会学者围绕“积极老龄化”这一核心议题展开讨论。赵会长首先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老龄研究机制建设发言,他指出在高校率先建立老年问题研究的互动交流机制很有必要,通过集聚党政研学等多方力量,开展关于老龄社会的多视角研究,来建设关注养老需求挖掘等方面的学术研究环境,推动我校老龄工作理论研究的创新发展,为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实现“五个老有”发挥积极的作用。人文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系主任肖昕茹也简要介绍了社会工作和劳动与社会保障两个学科的研究方向,表示社会工作研究者应该深入老年群体的社会生活情境去理解和回应,期望老年社会工作在中国有更快更好的发展。会上,退管工作理论研究会朱贵平、邓安华等教授分别就养老理念、文化养老、老年人力资源再开发尤其针对老年群体精神文化需求等角度阐释了自己的观点。

最后,离退休党委书记潘培人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这次离退休党委和人文学院党总支积极搭建交流互动平台,主要是想把专业教师团队的研究方向和得天独厚的学术人脉资源结合起来,开展更有深度、温度和厚实的调查和研究工作,使我校老龄课题研究和探讨更实际、更有方向,做起来也更顺畅。感谢人文学院的学科团队和理论研究组的同仁们的配合和支持,希望以后在理论和实践研究方面的对接工作更贴合、到位和给力。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漕宝路120号12号楼3楼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152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