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要注意崴脚高发地段
发布时间: 2019-09-05 浏览次数: 103

老年人要注意崴脚高发地段

 

崴脚后,一般会出现踝部疼痛、肿胀、发热、无法活动等症状,数小时后脚背出现皮下青紫淤血也常见。这时应该如何处理呢?扭伤后24小时内,要用凉水或冰块敷在患处;然后用长绷带把踝关节固定住;睡觉或休息时把脚放在高处以减少肿胀,还应尽量减少伤处活动次数,以加快愈合速度。两三天后,才能做些热敷、按摩或者针灸等治疗。

在伤后肿胀和疼痛进行性发展的时候,不要支撑体重站立或走动,最好抬高患肢限制任何活动。待病情趋于稳定时,可抬高患肢进行足踝部的主动活动,但是禁做可能引起剧痛的活动。等到肿胀和疼痛逐渐减轻时,再下地走动,时间宜先短一些,待适应以后再慢慢增加。

有资料显示,有几处地方是老年人崴脚的高发地。因此,在这些地方,老年人要特别注意。

超市有的老人喜欢购买促销品,也愿意凑热闹。尤其是便宜的鸡蛋、食用油、牛奶等比较沉的东西。排很长的队,腿都发软了,再拿很多东西,很难掌控平衡,此时就容易忽视脚下,在下台阶时跌倒、崴脚。

便道老年人喜欢从早市上大包小包地买菜,手里拎很重的东西,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这样一来就很容易忽视脚下。便道上的水泥、围栏常常被树根顶出地面,由此形成一个个“地雷”。还有,便道边缘常常有一个缓坡,便于车开上来,但是有的缓坡常常被车轧坏,碎石头没有及时清理,老年人踩上去也可能会崴脚。有的便道上时常有松动的地砖,尤其是兩后或者雪后,松动了,像跷跷板,有的老人鞋底防滑功能不太好,也很容易导致威脚。

为了避免崴脚,老年人应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要看清道路,穿合脚、舒适的鞋。带护踝、穿高帮鞋的意义并不大,反而可能削弱踝关节自身的力量。

2.平时多做些负重和增强踝部力量的练习是最好的办法,如走走波浪板,前脚掌踩在砖块或楼梯上提提脚尖等都能起到预防作用。

3.在遇到超市打折促销的时候,最好不要一次拿很多东西,实在有需要可以多去几次,或者带上一辆便携车,推东西很方便,最好走无障碍通道,缓坡慢行就很安全了。

          (摘自《医药养生保健报》2019.08.01吴切联/)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漕宝路120号12号楼3楼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152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