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汀会与五种心血管药起冲突
发布时间: 2019-10-25 浏览次数: 207

美国心脏病学会发布声明提醒

他汀会与五种心血管药起冲突

 

前不久,美国心脏病学会在《循环》杂志发布声明称,他汀类降脂药物(以下简称他汀)可能会与五类心脑血管疾病治疗药物发生反应。该声明提醒,患者就诊时应告知医生正在服用的药,以及时停用或更换其他药物。具体包括:

1.其他调脂药物。降脂药包括他汀类和贝特类(包括吉非罗齐、非诺贝特)两大类。这两类药物都有肌毒性,若同时服用会增加肌毒性风险。当必须联用时,非诺贝特为更好的选择;使用吉非罗齐时,应避免与洛伐他汀、普伐他汀和辛伐他汀联用。

2.钙离子措抗剂,如氨氯地平。该药会轻微增加洛伐他汀和辛伐他汀的暴露量,若联用时,他汀的日剂量不得超过20毫克。另外,地尔硫卓和维拉帕米与他汀联用时,也可能导致其血药浓度升高。因此,地尔硫卓与洛伐他汀或辛伐他汀同用时,洛伐他汀日剂量不得超过20毫克,辛伐他汀不得超过10毫克;维拉帕米与洛伐他汀或辛伐他汀同用时,洛伐他河日剂量不得超过40毫克,辛伐他河不得超过10毫克。

3.抗心律失常药物,如胺碘酮。该药为临床常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可增加他汀肌毒性,显著增加肌病发病率。两药联用时,辛伐他汀日剂量不得超过20毫克洛伐他河不得超过40毫克。瑞舒伐他汀、普伐他汀、阿托伐他汀、氟伐他汀及匹伐他汀与胺碘酮联用时不需调整剂量。地高辛也常用于强心及控制房颤,大剂量的阿托伐他汀可使其血药浓度增加。

4.抗凝药物,如华法林。华法林为维生素K拮抗剂,是临床常用的口服抗凝药物。如果临床需要联用他汀,要在他河起始使用和剂量调整时严密监测国际标准化比值(INR)
   
5.抗血小板药物,如替格瑞洛。这类药与调脂药物阿托伐他汀或辛伐他汀联用,会增加其血药浓度。而替格瑞洛与氟伐他汀、瑞舒伐他河汀、匹伐他汀及普伐他汀同时服用不受限制。

最后提醒使用他汀的患者,要了解自己的疾病情况,看是否合并有肝肾功能不全、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其他疾病,是否刚做了大手术,是否有药物说明书上所列禁忌证等。上述情况均会增加副作用的危险,应告知医生酌情选用。老年人,尤其是大于80岁的,服用他汀时,相关性肌病风险会显著增加。需长期服用他汀的老年人,尤其要注意相关肌肉疼痛的症状。


                          (
摘自《生命时报》2019.07.12智宏/)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漕宝路120号12号楼3楼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152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