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
发布时间: 2019-10-25 浏览次数: 183

如何区分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

 

感冒实在是再常见不过了,可又是最不好治的疾病。有的患者表现为拉肚子,有的嗓子疼,还有的人头晕,或者胸闷气短的。症状不同,是因为感冒的类型不同,其中,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是两大类,它们的区别主有以下几个方面:
1.病原不同。
   与普通感冒大部分病毒引起的,人鼻病病毒是最常见病原体,其他可见冠状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亦可合并细菌感染。这种感冒属于非传染性疾病。

流行性感冒是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比较强,如果某个时段你所在的地区好多人感冒,就可能是流行性感冒。
2.季节性不同。
   普通感冒不具有季节性。流行性感冒季节性特征明显,北方11月到次年3月多发。
3.症状不同。
   普通感冒早期咽部于痒或灼热感、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沸,23天后变稠,同伴有咽痛。般没有发热及全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并发细菌感染,一般57天可痊愈。
  
流行性感冒突发高热,头痛不适,全身症状较重而呼吸症状较轻。早期表现为畏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同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且常感眼干、咽干、轻度咽痛。部分患者会有流涕、鼻塞、干咳、胸痛、恶心等症状。有时还伴随胃肠道症状,如呕吐、腹泻等。
  
根据以上不同类型,针对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治疗方法也有较大区别。
  
普通感冒多由人鼻病毒感染引起,为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专门针对普通感冒的特异性抗病毒药物,故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
  
流行性感冒目前已有特异性抗流感病毒药物。流感患者一旦发病,应尽快进行抗病毒治疗,最好在症状出现48小时内开始治疗。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流感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推荐的抗病毒治疗疗程为5天。治疗5天后患者病情仍很严重的,应考虑延长疗程。



摘自《妇女生活》20195月周敏/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漕宝路120号12号楼3楼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152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