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离退休干部热情收听市委老干部局线上讲座 《疫情后的世界、中国、上海》
发布时间: 2020-05-13 浏览次数: 408

我校离退休干部热情收听市委老干部局线上讲座

《疫情后的世界、中国、上海》

 

  因疫情的影响各位党员同志响应号召不聚集,新形势下的支部活动采取新的方式,各类线上云游和线上讲座成为支部活动的新宠,成为部分老同志疫情期间宅家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

512日市委老干部局组织举办了由原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原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主讲的《疫情后的世界、中国、上海》专题讲座。我校离退休党委提前通过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动员,组织老同志们准时观看。

老同志们积极响应,在家或在养老院分别用手机、IPad、电脑、电视投屏等方式提前做好收听收看准备,有的同志一边收听一边做笔记。有位老同志当时有事情,还专门咨询了“回看”的方法。讲座之后,许多老同志表示本次讲座贴近现实、信息量大且真实可靠,研究分析科学性强,帮助自己开阔了视野,很有感触,纷纷通过微信群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交流心得体会:


当前形势报告,信息量较大,关健是信息来源可靠且分析研究科学性强。

--  退休九支部  刘为民

 

今天聆听了秦朔老师关于《疫情后的世界、中国、上海》的报告,受益匪浅。秦老师用大量的调研材料和数据,深刻剖析了这场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给世界、中国、上海带来的影响和格局的变化。特别是在经济领域,世界经济的衰退、产业链的中断,以及疫情后的复苏情况都作了详尽的分析。听了报告以后,我有三点感触:

1、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必然带来政治格局的变化。中国在抗疫中的成就和经济快速恢复的实践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也強有力地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的强大和崛起是世界有目共睹的。通过这场疫情,使我们更坚定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

2、在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扶贫目标的道路上,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我们的决心不变,目标不变。我们国家复工复产恢复经济正在进行时,社会秩序也日趋正常。我们相信,在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实现。

3、我们热爱中国,热爱上海,上海这座国际化的大都市在疫情之后迅速恢复了勃勃生机,复工复产、科技创新、在外贸受到影响下,努力扩大内需,使整个城市充满了活力。在疫情中,特别是在对外防输入中的防控应对能力,充分体现了上海精神和上海水平。

作为一个退休老同志、老党员,要为伟大的祖国喝彩,为繁荣的上海喝彩,在有生之年为党为国为上海多作贡献!

--  退休八支部  赵增绶

 

今天,以微信方式听秦朔同志作报告的组织生活,是第一次,在非常时期感觉很时尚。通过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体会有三点: 第一,新冠疫情保卫战,我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也要作好持久战的思想准备。第二,纵观全球,疫情对世界经济旳冲击是巨大的、残酷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对比东、西方社会所採取的措施(如疫情期间的努力复工复产等),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性。第三,上海是我国经济中心,是长三角的龙头,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与作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感到肩上的责任。而作为一位退休的上海老人,更要紧跟形势,与时俱进!

--  退休二支部  赵德芳

 

 

听了秦老师报告深受启发,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正确坚强领导下,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并逐步复工复商复学,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我坚信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嬴扶筼脱贫攻坚战的伟大使命一定会如期实现。我们一定要更加坚定信心,克服各种困难,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退休老同志应有的贡献。

--退休十一支部  林汉堡

 

报告很好,看清形势,鼓舞人心。       

--  退休四支部  沈煜光

 

报告很好,值得一听,这种形式听党课很好!

--  退休四支部席清玉

 

报告讲得很好,听后蛮振奋人心的,在线学习形式很好,希望今后多听这一类报告会。

--  退休三支部岳凤珠

 

 

我和我的夫人(老党员)一起听在线报告,秦老师分析世界抗疫情形势,中国抗疫取得重大胜利,是世界首位,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奋斗取得的,我们坚持听1小时45分的报告,接受一堂政治课教育。

--  退休三支部  许宝发

 

昨天下午收看了秦朔老师“疫情后的世界、中国、上海”的报告。在近两个小时里,秦老师用大量的调研材料和数据,详细分析了疫情中的世界、中国和上海的经济、政治形势,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了新冠疫情带来的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和政治格局变化。同时也进一步体会到了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复学复课有序推进,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作为经历过多次抗击自然灾害、病毒疫情等的退休老人,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领导下,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一定能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战果,一定能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  退休七支部  许翊鸣

秦朔老师“疫情后的世界、中国、上海”的报告,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和事实剖析了“疫情”过程中的世界经济和政治的变化,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经济学的大课,在目前的形势下对于统一思想和认识是十分必要的。对于我们退休的老党员来说,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听党的指挥,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牢固的树立习总书记倡导的“全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积极支持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同时我们还一定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在当前自媒体的各种声音下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当前海外“疫情”还没得到完全的控制下,我们能做到的就是要做好自我防护,不给小家添麻烦,也是对国家“抗疫”的最大支持。相信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以及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国家一定会渡过这一特殊阶段,迎来的将是更美好更有希望的中国!

--  退休七支部  何明芳


2020512日下午230分,在家听了由秦朔主讲的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在线报告会《疫情后的世界、中国、上海》,整个报告数据详实、信息量大,让我们对疫情后中国、上海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强了大家的信心。

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一次公共卫生事件,在我们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疫情被基本控制了。现在除中国以外世界的疫情还未得到完全控制,这将给世界、中国和上海都会带来影响和格局的变化。

但由于上海在2019年的经济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稳固,这次疫情后整个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也并未动摇。现在中央又出台了全面的刺激政策,提出了确保六稳、六保的经济发展目标,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利用线上线下促进消费,增强内生动力,上海又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整个中国尤其是上海的经济发展是完全可以有好的预期的。

在这次疫情过后,国家提出继续给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上海已决定518日给企业人员发放增加的养老金,我们事业单位下个月也可以发放到位了。这不仅是国家对我们退休人员的关怀,也是给全国人民的信心,更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强大的优越性。

 

--  退休八支部  郁建伟

 

昨天在线听了形势报告,了解到许多情况,报告深入浅出,采用了大量数据和案例说明,这次抗疫斗争取得胜利,是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同时我国全链式的实体经济模式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所有的抗疫物质及时提供到位,这在其他国家很难做到。因此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基础,必须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但报告也指出,我国的高端制造业的设备和有关原材料目前还依赖于国外,虽然国际合作的大势所趋,但高端核心技术必须自己拥有,否则华为、中兴受挤压的事件还会不断发生。

我校是以高技术研究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为办学方向,非常契合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任重而道远,因此学校必须瞄准关键技术的突破,组织优质资源,把科研做大做强。提高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因为只有当教师工程能力提高之时,才是培养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之日。

 

--  退休八支部潘嘉祺

 

听了报告很受教育,很受鼓舞,报告中用了大量的数据,以及秦老师他本人亲临一线调研考察,全面分析了疫情给世界,给中国带来的影响以及变化,尤其在经济领域,更是首当其冲。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大倒退,产业链中断,我国也受到影响。

但是我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我们顶住了疫情的冲击,经济已显现稳步上升,面对疫情我国迅速采取强有力的防控措施,为企业纾困与后期的复工复产做准备,现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一切都日趋正常。通过这场疫情,我们更坚定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  

现在,我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对疫情仍不能放松,对外严防输入,对内严防反弹,巩固成果取得最后的胜利。作为一名退休老同志老党员更是要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从小事做起,尽自己的力量,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做好房前屋后的小事,在不同岗位做出贡献。

 

--  退休八支部 应柏涛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漕宝路120号12号楼3楼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152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