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收看市老干部局在线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0-08-11 浏览次数: 331

离退休干部收看市老干部局在线报告会

810日,全市离退休干部在线报告会开讲,邀请华东政法大学民商法教研室主任、上海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杨代雄教授作《民法典将这样影响你的生活》专题报告。我校离退休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进行动员,组织离退休干部们收听收看。

杨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宽度,在一个半的时间里,为老同志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民法典的诞生过程并通过对具体鲜活的案例剖析,对老同志关注的条目进行了解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法律指导意义。

讲座之后,老同志们纷纷表示民法典与我们息息相关,无论是从完善意定监护制度、增设居住权规定,到尊重个性化继承,扩大遗赠扶养范围,民法典都将老年人的权益保护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今后还需要用心认真学习这部涉及民生、民权、民义的法典。

 交流体会



今天,我们第一支部党员听了《民法典》的报告,大家有如下体会。

这是中国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社会主义国家所取得的宝贵的司法成果。首先是体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事法律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其次是,反映了中国法制社会进步发展。同时也展现出中国国家治理正在变得更加成熟和自信。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国家从以人为本发展到到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

总之,我们感到这部《民法典》必将使新时代中国的航船行稳致远,帮助未来中国继续创造辉煌,实现伟大梦想!

退休一支部

 

民法典是应新时代的需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而诞生。也与我国的大国强国地位相称。由于内容广泛,堪称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杨教授对民法典七个方面重要条文的细致讲解,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民法典会实实在在地影响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杨教授的讲解,有助于我们退休干部深入了解民法典的精神要义,并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对民法典的运用。

退休五支部朱贵平

 

810日下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退休第11支部党员在线收看由华东政法大学民商法教研室主任杨代雄教授主讲的民法典将这样影响你的生活。老同志们认为,市委老干部局组织这样的讲座非常及时、实用,因为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既是一部权利法,同时也是一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1260条规定涉及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七个方面,其中不少条文与我们老同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无论是从完善意定监护制度、增设居住权规定,到尊重个性化继承,扩大遗赠扶养范围,民法典都将老年人的权益保护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细细领会,民法典确实是一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大法。具体来说,大家对民法典中以下几条直接涉及老年人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程权益的条文感触尤深:一是对录像、打印遗嘱都被确认,公证遗嘱效力不再最高,明确按照遗嘱的时间顺序确定遗嘱效力,即立有数份遗嘱且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一份遗嘱为准;二是新增居住权,保障老人老有所居,即居住人有权依照合同约定,对他人的住宅享有占有、使用的用益物权,以满足生活居住的需要;三是扩大代位继承范围,尽可能让老人财产在家族内部进行流转继承,即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四是遗赠扶养扩大范围,赋予老有所依更多选择空间,即老人可以与继承人以外的自己信任的任何组织和个人签订遗赠扶养协议,包括养老机构也可以成为受遗赠的对象;五是增设继承宽恕制度,用法律的温度给予老人最大的尊重,即不仅给继承人提供了改过自新的机会,力促“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家庭成员和谐关系重建,也从规则设计角度体现了对被继承人真实意愿的最大尊重,让法律制度既有刚度,也有温度。

退休十一支部林汉堡

 

今天听了华东政法大学民商法主任杨代雄作的《民法典将这样影响你的生活》专题报告,体会如下:

1、感到民法典在国家法律体系中的地位仅次于宪法。民法典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市民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法官裁判民商事案件的基本依据。杨主任的报告有助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进一步学习、理解、运用民法典的内容和条款。

2、中国为了保障公民、法人的合法的民事权益,正确调整民事关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根据宪法和我国实际情况,总结民事活动的实践经验,制定了《民法典》。感到该法将对我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起到重要的法律依据与强大的法律作用。

3、感到学习和掌握《民法典》是人民维护自身权利,保护和继承合法利益和财产的重要武器。也是学法、用法、依法重要的法典文本。真正使我们(尤其是老年人)能够学法、懂法、有法可依,进一步使我们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应尽财智。

4、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历经多年的启动、编纂、审议和修订,集中了党和国家领导、专家、学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反映了我国社会的政治经济发展要求,形成了一部保障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发展的统一民法典。例:民法典中关于物权问题,专门规定了居住权:居住权人有权按照合同约定并经登记占有、使用他人的住宅,以满足其稳定生活居住需要。听了专题报告后感到规定居住权是为了认可和保护民事主体对住房保障的灵活安排,既满足特定人群的居住需求,也有助于为公租房和老年人以房养老提供法律保障。深深感到这是我们人民生活种不可或缺的国家大法。

以上是本人今天听了专题报告后一些体会。

 

退休第十三支部刘广龙

 

今天,听了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让我们较全面地知晓了第一部中国民法大典的诞生背景,五次系统的编纂过程多么不容易啊。民法典是权利法也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每一位中国公民的生活休戚相关,使我们更深切地了解了公民的权力和义务,修正了违法与守法的基本概念。民法典的诞生充分体现了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依法治国理念的贯彻。我们需要用心认真学习这部涉及民生、民权、民义的法典。

退休九支部刘为民

 

今天听了杨代雄教授的“民法典”报告,对人们生活很有法律指导和保证作用,从童年、成年到老人的抚养、财产继承、人权等等生活中问题都可从民法典中找到答案,太有指导作用,今后要继续努力学习。

退休三支部许宝发

 

民法典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也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因为它关系到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堪称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每个人的每一个民事行为,人生的每一步基本都与民法典有关,是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法典,其使命是打造公平正义环境,是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成果展现,让群众步入幸福安康的生活。

退休三支部苗国青

 

    今天下午观看了杨大雄教授的关于民法典的学习辅导讲座,感到收获很大,民法典与我们普通老百姓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过去因忙于工作,对日常生活所涉及的,许多事情及法律关系甚少,今天对杨教授讲述的民法典,概况和重点讲述的几个方面有了比较新的全面的认识。总的感觉是作为社会成员,首先要知法懂法,我们所做的一切行为必须合乎法律的规范和要求,这样才能保证整个社会的良好秩序及每个公民的安定幸福生活。

退休三支部刘光明

 

今天下午听了杨大熊,教师的民法典报告,收获挺大,民法典,是权利法,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今天下午主要讲述了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几条如物权篇、人权篇、继承篇、侵权篇,使自己对这几条有了较全面,与新的认识,感到以后要知法懂法,办事要按法来办,每个人都要这么做,这样才能进入幸福安康的生活

 

退休三支部严佩芝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漕宝路120号12号楼3楼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152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