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员认真收听市委老干部局线上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9-15 浏览次数: 551


我校离退休干部认真收听市委老干部局线上专题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行》

 

为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帮助老同志系统的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历程,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913日,全市离退休干部在线报告会举行,邀请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孙力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行》专题报告。我校离退休党委提前动员,采取集中学习和居家自学结合的方式,组织老党员们积极收听报告会。

孙力教授的报告从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历程并解读了十三个显著优势。

讲座之后老同志们纷纷表示,建党近100年、建国70多年的历史证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退局党支部书记朱国强同志表示: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我们更要自觉维护,坚定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要坚持发挥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从而在任何困难曲折的情况下,都能始终保持超强的整合力,强大的动员力,高效的执行力,从而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地方服从全局,全党、全社会上下一条心,劲往一起使,去攻克一个个难关,实现一个个目标,取得一个个新的辉煌成就!

离退休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集体收看了报告会并撰写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                                                                 


   

今天孙力教授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行》的报告是我们“四史”学习非常好的辅导报告。他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起源和发展。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和发展,全面讲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为什么我们必须坚持制度自信。孙教授说得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行?具体表现为两个“奇迹”,即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听了孙教授的报告,我最深的体会是: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行,首先是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这条道路是我们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奋斗摸索而创立的.是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所证明的唯一正确道路。正像孙教授说得那样,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越来越体现出优越性。这次新冠防控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最好的例证。最近正播放的“同心战疫”每看一集都使人感动,从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意志,更看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这是其它社会制度根本做不到的。美国疫情泛滥就是例证。

3、作为一个退休党员,必须通过“四史”学习,更细致,更全面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而更坚定“四个自信”。不仅我们自己“自信”,更有责任为这个制度的巩固、完善和发展贡献我们一份微薄的力量。更要教育好我们的后代,知晓这个制度,宣传这个制度,维护这个制度,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慬得身在福中要知福。倍加珍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退休八支部  赵增绶

 

今天孙教授作的报告非常好。他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令人信服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行。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我们更要自觉维护,坚定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要坚持发挥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从而在任何困难曲折的情况下,都能始终保持超强的整合力,强大的动员力,高效的执行力。我们要坚持公有制占主体的地位,从而在需要的时候,能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我们要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原则和领导制度,从而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地方服从全局,全党、全社会上下一条心,劲往一起使,去攻克一个个难关,实现一个个目标,取得一个个新的辉煌成就!

退局支部  朱国强

 

 

我是一名退休教师,平时经常听新闻、看报纸、看微信,了解国内外形势和大事,这已经成为我退休生活的一部分。今天听了国防大学孙教授的报告,我有几点启发。               

第一.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首先要认识中国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是由哪个人主覌想出来的,也不是由哪个政党强加给我们的,她是由中国的国情、中国近代历史,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亿万人民,经过上百年的奋斗总结出来的。她是符合中国客覌实际的,也是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基。     

第二,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产生和发展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只有这样一个伟大的马克斯主义政党、才能带领这样一个有I4亿人口的大国,从一个贫困落后的旧中国,走向一个繁荣昌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每一个党员都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政治、经济、科学、文化、軍事等多个方面,还包括内政和外交等多个領域。我们每个党员要不断学习,提高认识,用科学的理论来武装我们的头脑。努力做到活到老、学到老。

退休十四支部  赵金宝

 

一个半小时听了由国防大学孙力教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行)的报告。体会有三点:第一,孙力教授运用古今中外人类社会进程历史对比,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形成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先进制度。其中,<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按人民的意愿管理国家,无比优越性,世界上独一无二。第二,从2012年十八大起,国家把制度建设摆在一个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实现(中国梦),是中国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心中期盼,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激励我们乘风破浪,不断去夺取新的胜利!第三,我人己退休,但思想上永不退休,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向历史学习丶向书本学习、向先进学习。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退休二支部  赵德芳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就是要在创造性的运用过程中不断地丰富这个理论。

关于未来的社会主义社会,马克思、恩格斯根据他们的时代条件提出了一些基本原则。但是,这些原则怎样贯彻,在什么条件下贯彻,怎样去创造这些条件,在不同时期、不同国家应当赋予这些原则怎样的时代特征和实现形式,所有这些,他们都不可能先知式地给出具体的答案。这就是说,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始终需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具体实际不断探索的重大历史课题。

在探索过程中,列宁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及其为之相适应的国家机器,作出了第二个里程碑是意义的贡献。

毛泽东在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同样建立了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功勋,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作出了重要贡献。

邓小平同志在建国以来革命和建设成就的基础上,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恢复和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强调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开辟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

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经过艰苦努力和不断探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方针政策,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社会各界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在我国取得了巨大的政治、经济、文化及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体现出强大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退休十支部  谢常川

 

    今天参加了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在线形势报告会,看了孙力教授主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行”的视频,有如下几点感悟:1、建国70年的历史证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2、从中美两国对当今疫情应对来看,到目前为止,美国确诊人口已达670多万,死亡近20万;而我国累计确诊才过9万,累计死亡4700多人,差距如此之大,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远优于资本主义制度。3、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虽然已经退休了。我要坚定信念,毫不动摇。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策,教育我们的后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

退休十二支部  邵幼燕

 

今天下午听了国防大学孙教授的报告,深受启发,孙力教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首先要认识中国的国情。为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帮助我们老同志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历程,深刻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孙俪教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行》专题报告。

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雄辩的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我们广大退休老同志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日臻完善和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退休六支部:唐来娣

 

报告深入浅出,既生动又深刻阐述了我党制度建设的渊源及不断创新完善的历程。使我们深受教育,更坚定了我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与信心。远的不说,就拿今年全球爆发的新冠疫情来讲,我们的党在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在总书记的亲自主持与指挥下,本着人民生命至上的爱民亲民的初心与党的宗旨,力挽狂澜,精准施策!举全国之力,动员全社会力量,带领名族人民打嬴了这场史无前例的没有硝烟的防疫保卫战!反之,看看那些所谓的西方发达国家在疫情当前时束手无策,无力应对,使得民众惶恐不安。从这场疫情保卫战中充分显示了 我们共产党领导的必要性与准确性,中国人民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走出我们具有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才能兴旺发达,人民才能幸福安康!

退休四支部  沈德樑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漕宝路120号12号楼3楼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152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