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看“我国安全环境与战略选择”时势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0-20 浏览次数: 61

收看“我国安全环境与战略选择”时势讲座

20201016日,校离退休工作委员会组织全体人员聆听了由著名军事专家、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中国军事科学院原研究员杜文龙主讲的关于“我国安全环境与战略选择”的时势讲座,了解当前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安全形势。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虽然我们国内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胜利,但国外的疫情形势却不容乐观,欧洲也出现了新一波的反弹,国际安全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世界和平面临多元威胁。表现为个别国家特别是美国为了转移因疫情激化的国内矛盾,不断在经贸、科技、军事、外交、意识形态等方面恶意制造事端,疯狂地抹黑、孤立、分裂中国,导致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加剧,给我国安全形势带来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同时,冷战思维回潮、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抬头,极端主义、气候变化、重大传染性疾病、重大自然灾害、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也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扩散。

面对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必须树立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加强公共安全、虚拟安全、陌生安全、生物安全,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安全。我们要善于把握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

杜教授在讨论中以大量事实说明我国的安全形势严峻,强调要增強忧患意识,坚定強军之路,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做好应对各种挑战的准备。

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既立足现实,又放眼未来,是一堂深刻而又生动的国防教育课。




学习体会:


20201016日下午,看了杜文龙所作的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在线形势报告会直播,感觉心情比较沉重,我国目前所面临的安全形势相当严峻。

1. 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一致将我国确定为美国的第一位敌对国。尤其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美国政府竭力对我国进行诬陷,操纵媒体、发动仆从国将疫情甩锅我国,甚至扬言要向我国索赔。

2. 美国议会通过一系列支持台独、对抗中国大陆的法案,派遣在任的一些高官赴台访问,多批次、高额度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为台独撑腰、壮胆。

3. 美国频繁地派飞机、军舰在台湾海峡航行,甚至越过“海峡中线”,明目张胆地挑衅中国。

4. 美国在我国周边支持各相关国家与中国作对,包括日本、印度、越南、菲律宾、澳大利亚等。

5. 美军将各种最新、最强的武器调集到中国的周边,对中国施加最大的压力。

6. 美国从外交、经济、军事、科技等各方面全面遏制中国,无所不用其极。二战太平洋战争对付日本,冷战期间对付苏联,现在竭尽全力与中国为敌,目的就是要压服中国、压垮中国,最终维护美国的霸权。

面对如此形势,我国需要采取哪些战略选择呢?

1. 我国要做好自己的事,练好自己的内功。现在我国的经济实力大约占美国的60%。但现在美国在走下坡路,而我国却在强劲地上升。这个势头若能继续保持二十年,中国的实力将能够达到美国的80%~90%,甚至赶上美国。到那时,形势就会发生根本改变。

2. 外交战线上,中国要团结对我国友好的一切力量,揭露美国的狼子野心,冲破美国编织的包围圈,高举和平、反战的大旗,形成对美国的反包围圈。为此,我国要大力支持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人权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加大我国在各个领域的话语权。

3. 要清楚地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是我国本世纪最重要的战略任务。一切其他的事情都要服从这一战略任务。武统台湾要在最有利的时机进行。台独势力成不了气候,他要跳,暂时让他跳,只要他不跨越《反分裂国家法》所划定的红线。我国要支持东盟,在本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要扩大战略协作伙伴国的范围,要像我国古代春秋、战国时期的诸侯国那样,采取“合纵”、“联横”的策略,来对付美国。

4. 抓好教育,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杰出的人才,增强我国的国防、科研实力,打破美国的垄断地位。

5. 继续加强国内反腐、扶贫、环保等工作。关注民生,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作用,发挥八千多万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全国人民,这是我国强大的力量之源。我们有充分的信心,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胡瑞明


听了杜文龙军事专家的报告,体会到世界疫情越来越严重,特别美国疫情失控。美国高层领导人对我国变本加厉全面对抗。我想我们在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就能战胜一切困难。不管美国一些政客如此反华,不会影响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国只会把事情越做越好。

                                                            李学银


杜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受益匪浅。

                                                            钱蕙春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漕宝路120号12号楼3楼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152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