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 坚守初心情怀
发布时间: 2021-03-01 浏览次数: 268

学习百年党史  坚守初心情怀

-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离退休老同志热议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2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重要回信,在我校离退休党员干部、关工委成员和老干部工作者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掀起了一轮学习热潮。老同志们和老干部工作者在开展网上线下学习交流活动时纷纷表示,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重要节点,重温党在挫折中奋起,在浴火中重生的恢弘历史非常及时,我们要学习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守初心肩负起历史使命,接续传承好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价值追求,汲取历史智慧和奋进的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习心得摘要

 

我校百岁离休干部林祖祺同志在听闻老干部工作者传达的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时非常激动,虽然听力有限只能依靠小黑板进行交流,他还是欣然写下了“学习百年党史  坚守初心情怀”,表达了自己初心不改、始终不渝的信仰追求。


退局党支部书记、校关工委副主任朱国强同志在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的回信后敏锐地感到,回信精神是指导、推动学校关工委工作从新时代站位和意识上拓展和深化党史研究视野的极其重要的方向。他谈到,总书记在信中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求中国共产党人要常读常新。这是我们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我们要充分运用周边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特别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各项活动,重读、读活中国革命历史,读出新感悟,新动力,新气象。

总书记在信中还勉励老同志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使命。这是要求我们将读中国革命历史这本教科书读的具体,形象,生动。我们学校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同志,大多也具有50年左右党龄了,我们也要结合自己成长,工作,耳濡目染的中国革命历史事实,给年轻一代多讲讲故事。通过讲故事,不仅使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要激励年轻一代传承党的初心,坚定政治信仰,立志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退管理论研究会会长、关工委特邀党建组织员朱贵平同志在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回信后,感受到习总书记对老一辈革命者的钦佩之情和殷切希望,同时也认识到习总书记的回信也对高校退休的老同志、老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作为上应大退休职工理论研究会和校关工委特邀组织员队伍中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我愿和老同事们一道,继续发光发热,努力把总书记的“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的指示精神,落实到理论研究和关工委的具体工作中去,做到认真学好百年党史,并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学校所联系的行业发展,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退休一支部的党员方铭同志曾任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退休一支部书记,他结合自身的军旅生涯和成长经历谈到,中国革命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创业史,也是我们的军队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不断斗争发展赢得抗战胜利和和解放战争胜利,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也证实了没有“七一”,就没有“八一”,没有“八一”,就没有“十一”的革命历史。

中国革命的历史展现着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蕴含着取得胜利的精神内核,也是走向未来的精神路标。回望历史我们知道了,找到和走出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学习历史我们理解了,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和可贵。

1975年参军入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200团,就是原新四军73营(在江苏如皋警卫团是新四军第78团合并而成的73营)。在部队的七年里,我了解到我的老部队参加抗日战争以后许多战斗的老首长、老英雄和老战士参加革命斗争英勇事迹和感人故事。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给了我巨大深刻的红色基因影响,使我从党史和军史教育中,吸取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我要继续不忘初心,追溯源头,汲取营养,面向未来,牢记使命;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精神,进一步吸收中国革命历史的营养剂,让红色基因继续融入血脉,让信仰之火不断燃烧,在新时代中不断为加强党基层组织的建设做好自己的工作,保持继续前进的力量和勇气。 

退休十三支部党员刘广龙同志,这位曾经奋战一线的老学生工作者深情地谈到。学习习总书记给老战士的回信后,感到总书记充分肯定了老同志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的重要作用,和老战士们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他们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历史进程,确实是有担当、有传承、有作为的革命老前辈。值得我们这一代沐浴着党的阳光、在新中国红旗下成长的新一代学习与发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宣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学党史不忘初心,讲党性牢记使命。今天我们虽然已退休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但是我们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要把党史教育作为自己的毕生事业,继续发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应当自觉学习党史、传承党史。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带领党员群众们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做好党的光荣传统的学习者、党的优良作风的传承者,要从老一辈共产党员手中接棒,为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贡献一份力量。

退休一支部党员顾福明同志作为资深老干部工作者代表谈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这段光辉历程,为的是了解我们的过去,看清我们的未来。只有走心学习,认真领会,才能不忘过去,砥砺奋进,在不断前行中永葆初心。

我身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是一位具有47年党龄的老党员,又与我们伟大祖国同岁。是党把我一名无知的农村青少年,培养磨练成为一名中共党员、进了大学,并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

党史是面镜子,可以照出我们自身的缺点不足,学习党史应该把自己摆进去,多给自己“找找茬”,多为自己“挑挑刺“。虽然自己退休巳近12个年头了,但通过学习,我要对照革命先烈和先进典型,多想一想自己当初在党旗下所立的誓言,多比一比自己的党员身份,多列一列退休后自身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和综合素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回信的精神,进一步吸收中国革命历史的营养剂。人虽然退休,但信仰和跟随新时代的思想步伐不能变。以革命前辈和先烈为榜样,协助各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做好自己应有的工作。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漕宝路120号12号楼3楼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152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