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离退休党员重温建党往事
发布时间: 2021-04-28 浏览次数: 194

我校离退休党员重温建党往事


426日,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在线报告会(第4场)举行。邀请上海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委“党史”专家宣讲团成员苏智良作《初心之地:上海的建党往事》报告。本次报告会为市教卫工作党委离退休干部工作系统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场报告会, 我校离退休党委积极动员组织了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工作人员与老同志们一同收听学习。

报告会由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处长金勤明主持。他指出,各位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希望教卫系统广大老同志要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优势,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经历,为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师生、医护人员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苏智良教授从上海城市为中共建立提供了可能;人物、空间、建党活动;寻访并保护更多上海的红色实迹等三个方面,运用大量的史实材料、图片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建党历史。


学习体会:


今天下午2:00,第十四退休支部组织全体支部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会,大家在线收听收看上海市委党史专家宣讲团成员苏智良教授所做的《初心之地:上海的建党往事》报告。苏智良教授以丰富的史实、生动的语言,从上海的城市化、上海的现代化、上海的国际化、新阶层的出现、上海建党的文化起源等几方面阐述了上海这个城市成为党的建立之地的有利条件。介绍了法租界西门区与渔阳里街区的背景情况,讲述了渔阳里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孕育之地的党史故事。我听了感到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无比振奋,激起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革命豪情。

我从小在上海长大,以前也参观学习了不少上海建党史迹。今天听了报告,才感到在上海原来还存在着那么多的以前不知的建党红色史迹和重要事件。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革命红色基因的发源地,这里遍布光辉耀眼的红色历史足迹,如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中共四大会址、中共六届四中全会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中共中央文库旧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地、中央特科旧址等,也孕育着老渔阳里2号、新渔阳里6号、三益里、延庆里等重要历史地点背后的重要历史事件,以及马林、尼克尔斯基、陈独秀、李达、李汉俊、毛泽东、周恩来等一大批革命者的奋斗故事。

在建党百年之际,聆听了这次报告,我再一次用心体验到了上海的建党初心之地,让我对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那段光辉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更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念。党的建立、发展到成熟的历史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可以说是坎坷的,是历经磨难,不断壮大的过程。但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老一辈革命家所坚定的共产主义的信念,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继续学习。习总书记指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也要继续发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精神,继续承担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要继续为人民发光发热,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引导青年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退休十四支部  华容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日看了苏教授的演讲我切身体会到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何的一个伟大的组织,也更坚定了心中党对中华民族的意义所在。

党即将迎来一百华诞!这是中华民族建立不朽的功勋这也是各位党员先辈们鲜血汗水浇灌出来的里程碑。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真正发展中国,传承建党红色精神,才能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细听苏智良同志讲上海的建党史,我深感当今上海的繁荣和安定和谐社会的局面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我们上海的建党史中传承的红色精神真的太丰富太多值得纪念歌颂的了,毛泽东同志在《如何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告诫全党:“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习近平同志也提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以这些基本理论作为我们行动的指南,我们党员要真正理解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

                                退休六支部  钱多默

 

离退休党委第八退休党支部今天下午组织党员收看了苏智良教授的网络视频报告“初心之地,上海的建党往事”。苏教授详尽介绍了一百年前建党前期上海的风情风貌和社会状况。苏教授在报告中详细给我们讲了上海这个初心之地所发生的许多历史故事,使我们感到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必然。上海这块初心之地,不仅通过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为我党培育了一批党的干部,而且在“五四运动”中上海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最坚实的思想和队伍准备。通过苏教授的报告,党员们感到我们党百年的发展史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逐步成熟壮大起来的,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编织出我们党的辉煌。在百年党庆学党史,我们更要学深悟透,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老骥伏枥,老年党员更要把党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为党旗增光添彩。

                                退休八支部  赵增绶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提高学习成效,激励退休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增强党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天我们在离退休党委组织下,在线上观看<初心之地:上海的建党往事>学习活动。了解了上海至所以出名人的天时,地理和历史氛围,再次回顾上海建党的光辉历程,接受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

通过这次观看上海的建党往事活动,我作为一个上海的退休老党员、退休支部委员,至今还担任学校艺术学院的关心下一代特邀党建组织员,体会到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深刻感受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除了自己要继承好革命先辈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的品格,加强党史学习;更要在工作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推动学校学生党建工作取得新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退休二支部  陈怡

 

 

听了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同志的报告:“上海的建党往事”后,本人感触良多。苏教授对上海的红色遗迹,如数家珍,充分阐释了上海作为一个工商业、电影业、出版业(占中国的70 %)都很发达的城市,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极大的有利条件。诸如1899年上海“万国公报”就介绍了马克思,“中共一大”是在法租界中召开,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选址东亚书记处也在法租界;外国语学社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干部学校等,校长是杨明斋,都是在上海,刘少奇、任弼时、罗亦农、李汉俊都曾经在这里学习和工作过;上海的马克思主义小道也诞生在这里。中共一大之后,在老渔阳里2号是中共中央的办公地等等。

上海为什么会成为建党的地方?学校发达、教育发达,建党的文化氛围浓厚,是中国工人阶级人数最集中的地方,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准备了最佳的阶级基础和活动空间。在老渔阳里2号,1920年的55日,举行了一系列的建党的活动,陈独秀、俞秀松、施存统、陈功培等5位最早的共产党员在这里组织发起中国共产党。

我们为上海这样一个伟大的城市而骄傲、自豪。上海的红色革命纪念地有一千多个,就是一天走一个地方,要走三年。我们期待着上级党组织为我们老党员参观“上海的红色遗迹”做好观摩、瞻仰的方案,使我们能够多次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的机会。

                                 退休十支部  谢常川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漕宝路120号12号楼3楼 邮编:200235 电话:021-64941152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